番茄签约作者,偶尔回来填坑。

《三体》里面的人物程心及其他相关

作者刘慈欣是这样评价程心的:

“她其实很自私,但这种自私和普通的自私不一样,因为她自己觉察不到。遵循道德的人其实很自私,因为他们除了道德和良心什么都不管,程心恰恰就是一个这样的人。她会认为自己很崇高,认为自己不自私,认为自己的价值观和道德准则是普世的、正确的。至于遵循它会带来什么后果,她只考虑能不能让自己的良心得到平安。

这种人有牺牲精神,能够为自己的价值观和道德准则牺牲生命,但这也不能改变他们自私的本质。

在小说里,真正做到“大爱无仁”不自私的人,会从人类的整体去考虑,因为牺牲良心是最难的事情,比牺牲生命要难得多。”


遵循人性的选择是错误的吗?我不这么觉得,有时候人性也是一种独立思考的结果。比如《心理测量者》里第一话常守朱没杀那个一时间陷入混乱的女人,没有服从西比拉系统的判断,我觉得就没错。

但是我这个人其实一直奉行的一个原则是:保留人性是要有一定限度的,那就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取代理性思考。如果理智判断出人性会带来好的结果,那就选择人性,而如果一些时候过于侧重人性考量很不合理很反智,那就选择理智。


我大概和那种任何情况下都纯粹把道德视为第一准则的人很合不来,而且越是所谓的理想主义者越是如此,因为他们会出于本能的用脑海里已有的道德体系去覆盖一切对当下形势的正确判断。


我算是一个喜欢动物的人,但是《侏罗纪世界2》我就很不喜欢,小女孩放出了恐龙,导致恐龙入侵城市大量繁衍,最终人类面临毁灭的危机,而在之前男主辛苦救她的时候,她应该可以判断出恐龙的危险性。这个不忍心让恐龙死结果危害到人类生存的小女孩,思维方式就很像程心。


不过我最讨厌的还是被地球人的软弱教坏的三体教,三体生物后期表现生动诠释了圣母婊这个词。我从不认为三体生物比人类高贵,我从不觉得它们善良,事实上当地球的防御因程心固执狭隘的考虑出现破绽时,它们选择毫不犹豫的侵略地球,想要毁灭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它们所谓的自身比人类道德高贵只是一种宣传,用来洗脑地球人类,使人类认为三体生物侵占和毁灭地球是合理的。


罗辑的黑暗森林理论里面有一个判断文明善意与否的标准,那就是宇宙中不同的物种之间只存在最低程度的善意,发现了其他文明并且不主动攻击其他文明,这算是最低程度的善意了。其实我觉得三次元人类的社会里,不同观点和评判标准的个体之间,也存在最低程度的善意,那就是遵守法律,不要试图用你的理念宣传去覆盖法律。不然重男轻女的人觉得鼓吹二胎和生儿子是道德,用这所谓的道德舆论攻击绑架丁克和同性恋;绿绿觉得不吃猪肉信奉真主是道德,用这道德合理化一切恐怖袭击……那文明和法制体系的彻底崩塌是分分钟的事。


突然想起新版X战警第二部逆转未来里的那些变种人的暗敌,他们以万磁王年轻时袭击白宫试图攻陷政府的行为为借口,大肆宣传变种人的威胁,最后使全部的变种人面临生存危机,需要依靠修改时间线的手段才能继续生存下去。也许对于变种人来说,不主动采取进攻人类的行动,并且暗中巩固自己的地位,才是对他们而言的最优选择。(我感觉他们属于已经类似于三体中其他文明的情形,但又身处人类文明中间,所以最好是遵照一些人类社会基本的规则,但是不被人类文明所同化,这大概就是早年EC选择在一些问题上互相让步的原因。)


我个人倾向觉得个人财产私有制和高收入高税收,逐步完善低收入群体的社会福利真的挺好的,好于彻底的公有制,因为前者是一种全社会的共同积累,后者是一种对于有本事的人的剥夺。前者让人有动力去挣更多钱,后者本质上却是在鼓励人们如何去抢比自己拥有更多的人类的资源,可是资源本身是有限的,人们都把精力放在内斗上面,忽视了资源整体变多之后所有人共赢的最优解。


评论(27)

热度(20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opyright 鸽巢在逃咖啡|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