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签约作者,偶尔回来填坑。

真实自有千钧之力——写给《无问西东》








《无问西东》里面我最感动的两个情节,一个是沈光耀和母亲之间的家书,一个就是陈鹏和王敏佳的故事,前者涉及到最真挚的家国天下情怀,涉及到爱情的就是陈鹏和王敏佳。


他是那么的青涩,作为理科生,他懂爱、深情,却不知道怎样表达这份爱,在李想为自己的梦想和社会地位考虑的时候,他为王敏佳细心的雕刻着木雕,他的个性倔强到有些古怪,可是他有自己最独特的浪漫,那一刻,柔光打在他的侧脸,我爱他那幅专注的样子,仿佛在勾勒着他的整个小天地。

爱情使他明亮,也让他拥有一份小心翼翼的卑微,他是一个孤儿,有时候会退却,会担心自己不能给敏佳她想要的生活,在面对情场竞争的时候,老实到令人觉得近乎惋惜,得不到只会转身离去,为了转移注意力,投身到自己的兴趣和事业里。

可是命运还是让他们重逢,文革那样疯狂的年代,在王敏佳成为众矢之的的时候,只有他愿意冒着被发现的危险救助和收留她。大雨倾盆,如同他深藏在内心的眼泪,在他对李想大吼:“你给了她信任你的力量了吗?” 我意识到他的内心有着多么强大的能量,如同火山爆发一般,只因为他对王敏佳的爱有千钧之重。

可是他依然是宽厚的,“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对以后的人好吧。” 他没有过多的责备已经真心忏悔的李想,只是把王敏佳带回了自己的故乡。一个男人对女人所能说出的最浪漫的情话,莫过于“我就是那个给你托底的人,我不怕你掉,只怕你在掉的时候把我推开。”

他成为了科学家,为了回报赐予他生命的故土而远走,他的爱依然是那么沉默和朴素,银杏叶和雪花膏,这些简单却珍贵的东西,如同他最初为她雕刻的木雕一般。她也终于明白了陈鹏对自己的爱,当初懵懂的少女已被时光打磨成闪闪发光的宝石,为了坚守他们的爱,为了追寻他的脚步,踏上了前途未知的旅行。

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她的背影渐行渐远,他的归途遥遥无期,可是他们的爱情早已超越了时空,他们早已融入了对方的灵魂和生命。


评论(6)

热度(16)

©Copyright 鸽巢在逃咖啡|Powered by LOFTER